甲堤生活家  於2006/08/15 16:37:21回應      房子要裝潢,找木工師傅和室內設計有什麼差別?


 



五年前,剛從事室內設計這個行業時,這個問題也讓我很困擾,原因無他‥剛起步經驗不足,包括設計,施工,溝通等能力的不足,導致業主分不清木工與設計師的差別,一段時間的歴練,終於了解設計師的定位,不再為此所困。


一個專業的設計師,必須要有合格的設計師執照,最好還是本科系畢業者為佳,因為室內設計其實是一門很專業的學問.否則大學也不會開室內設計學系了,不是嗎?對於法規,施工工法,美學陶養,往往不是一般技術本位的木工師傅或是只靠一張嘴巴所謂的業務設計師所能取代的。.....


 


一個有執照好的專業設計師能瞭解您真正的需求,規劃您所需要的工程,配合您的預算,預防不必要的糾紛和浪費金錢。



木工師傅以技術為主,快速完工是其主要述求,往往只能按照原先室內設計師規劃好的圖形來施工,或是單憑以往裝修的經驗拷貝,在工程細節上、與業主溝通上比較不易兼顧。



因此我建議您~~~針對自己的房子先制定一份計劃表
將想要裝修的部分去列清單...
自我的需求又是什麼....
再搭配你的預算底限和專業設計師做討論~~
我想有明確的目標~~~
雙方溝通會讓您的費用更能花在刀口上.. ..


 


所以我認為如果你的居家只是簡單的釘釘櫃子,那我不反對你直接找木工師傅,但如果你是要整間翻修,我還是建議你找室內設計師幫你整體規劃,因為裝潢絕不是只是釘釘櫃子那麼單純.喔 ! 


 


有一位資深室內設計這樣分析的:
1.裝潢直接找木工與交給設計師的差別?其利 :造價上或許有一些差異.因為省略了管理費用.其弊 : 品質上的掌控較沒有一定的水平,也經常碰到搶案子的木工團體,估價時價格壓很低.施工時偷工減料,收款時不斷追加等等所託非人的無奈事件.



2.有貴很多嗎?
若扣除設計費而言.大概有 1 ~2 成的價差.
價差的原因,在於施工品質的差異和建造管理的保障以及風險。



基本上,業主要直接找木工師傅施作或是找一位值的信賴的設計師事先在圖面上規劃,在風格、預算、需求上,先作好完整的溝通後再施作,其間的差別端賴業主的觀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堤恩斯空間設計 的頭像
    堤恩斯空間設計

    空間魔法師~堤恩斯空間設計

    堤恩斯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